MENU
首页 » 公告通知 » 通知

关于下发《湖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高端人才培训计划(2016-2020)》的通知

 
院属各科室:
    现将《湖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高端人才培训计划(2016-2020)》予以下发,请你们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湖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5年12月31日
 
 
 
 
湖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高端人才培训计划(2016-2020)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到2020年将达到3.5亿人次,并且提出要“更新继续教育观念,加大投入力度,以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十三五”时期(2016-2020),是国家实施“人才强国”的关键时期,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着力发现、培养、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
为了推进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建设进程,树立湖南科技大学服务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为“发现、培养、集聚”中高端人才贡献力量,特制订《湖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高端人才培训计划(2016-2020)》。
一、中高端培训的指导思想
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贯彻学校发展方针,彰显特色、服务社会为基本要求,以我校校本培训为基础,为从事教师教育的教师提供接触基础教育一线的机会,为工程学科教师提供融入产业一线、深入扩展产学研的机会,为经济管理学科教师提供融入企业、提升“双师型”师资素质的机会,树立湖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形象,进一步在社会服务方面彰显我校在师范教育、矿业工程、土木建筑、机电信息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办学优势。
二、我校中高端培训的资源基础与全国中高端培训的市场规模
(一)我校中高端培训的资源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校在非学历教育方面,充分挖掘潜力,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矿业安全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学校的办学资源得到了良好的运用。“十三五”期间,这些办学资源优势主要表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1. 学科齐全、特色鲜明,能为高科技新型产业从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学术基础和强劲资源支撑
学校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9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拥有工程硕士、教育硕士(EdM) 、翻译硕士(MTI) 、会计硕士(MPAcc)等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及“硕师计划”推免权资格,并可开展同等学力人员在职申请硕士学位和高校教师硕士工作。
学校拥有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等23个国家、省部级自科类科技创新平台,有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湖南省党建理论研究基地等9个省级社科类创新平台;有79个教学实验室(中心),其中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湖南省基础课示范实验室、1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11个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43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有5个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卓越计划”校外实践教育基地、5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3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159个固定实习基地、18个省级优秀教学实习基地。
2. 教师教育和矿山工程研究领域实力雄厚,成果丰硕,社会培训经验丰富
2003年至2013年,组织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的矿长资格培训、矿长提高培训和煤矿安全生产培训等培训班共计培训学员6130人。
2010年-2015年,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 “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教师〔2010〕4号)文件精神及湖南省教育厅《关于2010年“国培计划”——湖南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教通〔2010〕286号)的要求,我校“国培计划”培训项目正式启动。从2010年至2015年“国培计划”共计培训初中生物、初中数学、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初中英语等学科学段学员4600余人次。
培训过程中生成了大批培训资源,可以有效地支撐“十三五”期间的培训工作。
(二)全国中高端培训的市场规模
据《2014-2018中国培训行业市场调研分析及发展咨询报告》,目前我国教育培训潜在市场大概有9600亿元,其中中高端培训潜在市场大概有3000亿元,并且以15%-30%的速度增长。仅仅湖南“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对中小学在职教师的培训2014年就有1.2亿元,2015年达到1.4亿元。面对如此规模的非学历教育中高端培训市场,湖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非学历培训必须有所作为。
三、中高端培训的工作目标
1. 有效落实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培训工作计划,认真落实省国培办的培训工作要求;深入配合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工作要求,有效落实“煤炭学院”远程培训工作计划。
2. 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提升湖南科技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
3. 服务教师、服务各二级学院,为教职员工接触社会、接触企业创造机会。
四、中高端培训项目计划
(一)教师教育类
充分利用学校11个师范类教学院与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学资源,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方面稳步推进,力争有新的突破。
1. 积极申报“国培计划”高端示范性项目、置换脱产研修项目、送培到县项目
2. 积极申报“省培计划”市州专项、送培到市(县)项目、
3.积极申报初、高中学段培训基地
逐年实施计划

年度 国培计划(项) 省培计划(项) 培训基地(个)
2016 4 7 2
2017 4 7  
2018 4 7  
2019 4 7  
2020 4 7  
         
(二)工程技术类
充分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制造与设计、土木工程与建筑设计的教学资源,力争在社会急需的中高端人才方面开展如下三个方面的培训。
1. CAD中级工程制图培训
2. CAD建筑创意设计培训
3. UG产品设计培训
逐年实施计划
年度 CAD中级工程制图培训(期) CAD建筑创意设计培训(期) UG产品设计培训(期)
2016 2 2 1
2017 2 2 1
2018 2 2 2
2019 1 1 2
2020 1 1 2
         
(三)经济管理类
充分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方面的教学资源,力争开出社会急需的经济管理类中高端培训
1. “互联网+”时代营销管理高级培训
2. 零售与电子商务经理培训
3. 酒店大堂经理培训
逐年实施计划
年度 “互联网+”时代营销管理高级培训(期) 零售与电子商务经理培训(期) 酒店大堂经理培训(期)
2016 2 2 1
2017 1 2 1
2018   2 1
2019   2 1
2020   2 1
         
五、中高端培训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措施
 1.为确保中高端培训计划的顺利实施,有效整合资源,成立湖南科技大学中高端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继续教育学院设立培训管理科,配备3名工作人员,制订相关组织制度,明确职责。
2.有效组建项目专家团队,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前期调研,了解相关项目社会需求的重点、难点与关键点,及时设计好课程模块与内容。
3.有效组织各相关承训学院申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与学科培训基地申报工作并组织申报前的预审工作。
(二)后勤保障措施
1.调配培训专用教室、专用机房,做好培训楼的常规管理与维护工作。
2.调配固定无线网络账户,保障研修坊的正常开展。
(三)激励措施
1.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培训经费的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力争将培训工作量计算到学校教学工作总量之中,提升培训教师的积极主动性。
                               
                           湖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