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资讯

我校举行2013年“国培计划”初中数学、生物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班开学典礼

 

912日上午,我校2013年“国培计划”——初中数学、生物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校国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施式亮,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副处长蒋维加,省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实施办公室主任黄佑生,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友胜教授主持。

施式亮在典礼上致辞。他首先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与会领导和承担培训任务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本次培训提出希望和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国培计划”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到高度重视,分工明确,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第二,提高“国培计划”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第三,参训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用心学习,倾心投入。施式亮说:“‘国培计划’是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启动的第一个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好‘国培计划’是个艰巨的任务,各相关部门都应努力。”

蒋维加用“机遇、机会、提升、示范”8个字阐述了教师与“国培计划”的关系。“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国家对教师培训的投入不 断加大,这是机遇和机会;新课改要求教师具备更丰富的知识储备,要求教师研究出教学新方法和新模式,老师变身学生再学习,这是提升;将自己在研修班学到的东西学以致用,探索出新的教学之路,并带动一批青年教师积极实践,这是示范。”他指出,受训学员一定要把握机遇,转变观念,多学知识。

“作为承担教学和管理任务的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培训教师代表曾友良副教授说,“为了迎接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到来,我们三个学院通过深入进行基础教育调研,有针对性地在全国遴选充实培训团队,并紧扣国培计划课程标准,设置了极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课程板块。”他代表培训专家团队向学员承诺,在培训期间一定会做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司其职,搞好服务;精心安排,共同成长。

“我们迫切希望通过培训给自己充电。”学员代表鄢国庆对即将开始的培训生活充满了期待。“我们一定会心怀感恩,心无旁骛,努力学习理论和实践知识,不断探索,回到岗位后,争取能把学到的知识辐射给其他老师。”

会议最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赖积船教授就学员培训期间学习生活方面须注意的几项具体事宜进行了强调与说明。

近年来,我校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坚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方针,在中小学教师职后培训领域累积了许多成功的培训经验,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培训体系。学校先后承担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20项,培训教师1000多人,多次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子项目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师范生顶岗实习工作先进先进单位”、“培训简约组织工作先进单”等荣誉称号。

据悉,本次培训班的时间从2013911日开始,2014114日结束,共126天,其中初中数学国培班与初中生物国培班的培训计划人数各为50人。